Q:皮膚的功能?

Ans: 皮膚最大的功能就是「保護身體」。 皮膚主要能發揮四大功能:防止水分流失及穿透、調節體溫、保護身體以免受到外在各種物理及化學性的刺激、發揮感覺器官的功能。 假如角質層喪失防禦機能,變成什麼東西都能滲透的話,不單是局部,可能全身都會暴露在危險之下。

 

 

Q:保養品用得越多,效果越好?

Ans: 保養品用得越多,效果不一定越好,風險卻越大。 正常的皮膚自然就會新陳代謝,有修復再生的機制,因此擦在皮膚上的東西越少越好。 使用的成分越多樣,就越會干擾皮膚原本的機能,甚至引發刺激或過敏的風險也會升高。

 

 

Q:何謂敏感肌或敏感性膚質?

Ans: 皮膚防禦機能比健康皮膚來得差,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的刺激,而讓皮膚產生灼熱感、泛紅、發癢、刺痛、粗糙、緊繃、脫屑及皮疹的情形。 感覺皮膚不太舒服時,就別同時使用數種產品,謹慎地簡單保養就好。

 

 

Q:如何選擇合適的卸妝產品?

Ans: 盡量對皮膚負擔愈少愈好、用完後不會感覺乾燥緊繃。 卸除以粉體為主的彩妝,簡單的洗臉產品、卸妝水或卸妝凝膠就已經很足夠;如果想要卸除具有防水力的防曬、底妝、睫毛膏或是口紅,就需要用到卸妝乳、卸妝油或卸妝霜。

 

 

Q:如何使用卸妝產品?

Ans: 最理想的卸妝方式是「抹上後稍微靜置,再輔以輕柔畫圈搓按手法即可,儘量避免過度摩擦」。 使用遇水乳化型的卸妝油可以利用本身油溶於油的效果先將彩妝溶解,之後加水乳化就能將溶在油中的彩妝被水帶走,注意的是,分次沖水乳化卸妝完成後,一定要再用溫和的洗臉產品將臉洗淨。

 

 

Q:洗完臉後一定要擦化妝水嗎?

Ans: 洗完臉後什麼都不要擦,其實比只使用化妝水來得更加理想。 除非真的很「大量」地使用化妝水;化妝水幾乎由水分組成,當中只加了極少量的保濕成分,油分幾乎為零,由外部提供的過多水分,並無法停留在角質層,而是會逐漸蒸發,再不具備防止水分蒸發這樣的效果之下,角質層反而會變薄變乾燥。

 

 

Q:為什麼要護角質?

Ans: 保持皮膚滋潤度的部位,就是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所以只要角質層的水分能夠適度維持,皮膚就會呈現水嫩的感覺。 角質層是由表皮最底層的基底層,不斷反覆分裂往上推擠的死亡細胞所組成,具有適度維持水分及油分的功能,因此只要不妨礙到角質層原本的機能,皮膚就能常保滋潤。

 

 

資料來源-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一書